我的不完美 01   

 

01的意思就是,我還沒讀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好久、好久、好久沒有看到這樣的文字,讀著讓我眼裡帶著淚,嘴上還微笑。

劉若英寫的,絕不是多麼偉大的奇人肄事,更不是大起大落的濫情悲歡,

就「只是」生活裡的「平凡小事」。

如果你想起劉若英的臉,可能就是不有太大表情的、冷冷酷酷的,

可是從她的文字裡,你能感受到她所說的,「仍在跳動的心」。

我覺得這說的很好,那個心跳,不是怦怦然的,是穩定的、單純的,含蓄卻直接的感情。

真的是好久沒有這種感覺,記得上一次,大概是一年半前,吳念真的《這些人˙那些事》了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憶,懷舊。

這個共同的主題,被好多人說了又說,說的我好害怕生命裡只剩下這些。

真的是好害怕。其實不管是回憶的情緒來的時候,或是回憶再也想不起來的時候。

提不起、放不下,或者根本不敢觸碰,

過往如果美好,已經過去不再;如果不美好,想起來心都還揪著。

不如就冰封著?現實可以掩蓋住很多東西?

好像是不可能的,至少對我來說不可能。

我最近才懂,如果不勇敢坦然面對這些情緒,如果不與它對話,到再也說不出話,

終究還是會有一天,必須花更多的力氣,讓它昇華成「放下」,

或者再直白一點,叫做「算了吧」。

 

我的不完美 Y0506 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奧提森在他的書評裡寫著:

「『懷舊』並不是出於無病呻吟的浪漫,而是對現實不滿的情緒出口。」

http://post.books.com.tw/bookpost/blog/40126.htm

這句話讓我玩味了許久,「對現實不滿的情緒出口」,真的是這樣嗎。

原來我們在懷舊的同時,是在抒發一種對當下不夠完滿的悵然?

是有可能的,我想,但也非絕對如此。

回憶伴隨而來的情緒,常常是排山倒海,讓人無力招架。

可是時間永遠都在前進,偶爾還是得理智的催促自己,

走吧,大家都走了,別再發呆了。

 

  

 

 

 

回到劉若英的書,

嚴格來說,沒有特別哪一篇短詩,最符合或完全符合我的心情。

不過散文,卻是每一篇都深深打動我,即使我可能沒有感受過那些情緒。

不管是能體會也好,不能也罷,

這些文字,會在我內心,靜靜儲藏著,發酵。

 

我的不完美 Y1516 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Y 01

「‧‧‧‧‧‧

 而我們曾經一起

 認真的哭過

 相信過承諾

 ‧‧‧‧‧‧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讀書,寫字,慢慢變成一種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-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